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长邮箱
最新消息:

你的位置:首页>杂文频道>杂说天下>华盛顿——美国——比尔•盖茨

华盛顿——美国——比尔•盖茨
  作者:褦襶子 发表:2008/6/25 9:55:46 等级:4 状态: 阅读:2453
  编辑按: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常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据香港媒体报道,微软(Microsoft)创办人比尔·盖茨接受英国BBC电视节目《Newsnight》访问时表示,将把自己580亿美元(约4000亿人民币)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盖茨希望自己对世界有“正面的贡献”,并表示这是他和妻子梅琳达的共同决定。盖茨表示,他希望他所创造的财富能够回报给社会,希望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穷与疾病。
  
  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美国一直有一股来自上层社会的取消遗产税的呼声。美国的社会舆论对于遗产税的改革也有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虽然取消“劫富济贫”的遗产税将给拥有巨额财产的最富有阶层带来巨大的利益,也有人指责布什总统提出的取消遗产税的计划是向富人献媚,但是,富翁们并不领布什总统的情。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率先反对取消遗产税的不是“无产阶级”——贫困阶层,而是一群亿万富翁:2001年2月,由拥有数百亿美元资产的世界第一富豪比尔•;盖茨的父亲威廉·盖茨,世界第二富豪、著名投资家、享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金融巨头洛克菲勒等120名亿万富翁联名向美国国会递交请愿书,反对取消遗产税,并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Pleasetaxus”(“请对我们征税”)。
  
  为什么要保留遗产税?亿万富翁们在向美国国会递交的请愿书中说:取消遗产税将使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也使富人子弟坠落,从而使整个资产阶级的素质下降。
  
  2003年1月27日,威廉•;盖茨又在其题为《遗产税万岁》的署名文章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政府在未来的十年中减少85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从而减少政府对于社会保障、教育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今天遗产税只影响了美国家庭中不足2%的最富裕的家庭,一旦取消遗产税,全体美国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财富过于集中有悖社会公平,而且会威胁美国的民主制度。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才是所有美国人的保障。无论多少财富,子孙不屑都会挥霍没了。如果美国有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即使富人的后代没有他们祖上的辉煌,也会衣食无忧。倘若美国的民主制度遭到破坏,靠祖上财富过着骄奢淫逸生活的富人后代,缺乏奋斗的压力,会很快坠落。那时他们的生活会很悲惨。美国几百年历史,富豪层出不穷,靠的就是这种理性。而我们中国富不过三代就是因为缺乏这种理性。
  
  二百多年前,用我们中国的话说,美利坚合众国的缔造者国父乔治·华盛顿,这个为了赢得美国的独立战争的胜利不仅变卖了家产,而且因操劳过度生出满头白发、眼睛也几乎失明的掌握着当时美国全部武装的总司令,在率领大陆军浴血奋战多年后,主动向象征人民权利的大陆会议交出委任状,辞去所有公职。在此前他已经遣散了他的部属,并发表了动人的告别演说。他说:“你们在部队中曾是不屈不挠和百战百胜的战士;在社会上,也将不愧为道德高尚和有用的公民……在抱有这样一些愿望和得到这些恩惠的情况下,你们的总司令就要退役了。分离的帘幕不久就要拉下,他将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不依靠外在压力,仅仅依靠内心的道德力量就自觉放弃了在为公众服务的过程中聚集起来的权力。他的行为代表了当时全人类的最高的政治文明水准。甚至让那些在他身后的“伟大”“万岁”“先锋队”暗然失色。后来华盛顿在全美国人民(名符其实的)一致拥护下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又以全票当选美国第二任总统。任期内,他以其卓越的才华为美国现行制度的确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后因华盛顿派出首席法官J·杰伊与英国谈判,签订杰伊条约,因有损于美国利益,出现反对声音。于是,他发表告别词,在国会与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挽留下,毅然辞去总统职务。从而开创美国历史上摒弃终身总统,和平转移权力的范例。虽然当时的美国,还有许多与时代文明相悖的东西,可是此后的历代美国政治家们以华盛顿为楷模,以博大的胸襟接纳民众的批评,使资本主义制度在广大美国民众的批评声中逐步健全起来。
  
  美国的确如一些国人说的,不是什么都好。可是那些拿着共产主义标准去衡量美国的国人不是愚昧,就是对文明的背叛。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老祖宗马克思曾经说过,衡量一种社会制度进步与否的标准是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而我们现在有许多同胞在一种单向的声音影响下把美国视为罪恶的源地。谁要是说美国哪好,就会立即遭到攻讦。用一些个别现象,如白人警察打黑人了(似乎没有人关心黑人做了什么),美国有一辆老人驾驶的车停在路旁没有人帮助了等等,来否定美国文明。我们频频传出城管打人,打死人事件,居然没有多少人关心。那些用美国白人警察打黑人,用老人驾车停在路旁没有人帮助来来否定美国文明,谴责那些宣扬美国文明的国人的人,不知道他们如何看到这些事?不知道他们如何看待国内那些死在路上无人帮助与帮助他人遭到讹诈的现象。我们常常谴责一些人说,一个人最
分享:
责任编辑:向日葵的光
网友评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
用户名:密码:
本文共有 篇评论
评论人白云深处 发布于 2008/6/25 10:53:49  
一方面是唯利是图的商人,一方面又是倾囊“裸捐”的慈善家,比尔盖茨的举动,比起他之前的创业来,对我们又是一次巨大的震动。但在由衷钦佩和赞赏的同时,中国人似乎不必期待出现“中国盖茨”,更不该掀起舆论浪潮,对中国的企业家,尤其是民族企业家施加压力。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中国的企业,从架构到管理思路,都是向西方学习,美国尤甚。因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更早更完善,美国企业公民和其所植根的社会土壤也更加成熟和稳定。因此,盖茨“裸捐”而不传子,是有内在的文化逻辑在里头的。而中国自古是宗族社会,家庭观念根深蒂固,对财富的继承自然十分正常。 另外,就捐款而言,盖茨捐了钱,用途有保障,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何乐不为?其实在古代中国,慈善事业也有相当的存在。发了财,当了官,给寺庙菩萨修个金身,捐座“功德桥”,修条“功德路”,或者派发食物药品,都有迹可寻。关键的是,中国人的慈善生长是对内的,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准,为个人创造财富,成就个人的善意;而西方慈善则是对外的,为社会创造、积累财富,最后再造福大众。 何必期望出现中国的盖茨?而且由此联想出这么多不着边际毫不相关的其它问题,主题太不明确了,基本是看到最后越看越糊涂,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作者回复:看阁下的观点,越看越象中国人不适合民主的论调。虽然对中国社会的客观分析还是比较现实的。可是这不意味着就是中国不适合先进文明的理由。中国社会呼唤着的不是象比尔盖茨这样的有产者,则是呼唤一种服务社会的精神。难道阁下认为中国不须要服务社会的精神,还是中国人不配享受这种服务?
评论人褦襶子 发布于 2008/6/25 14:14:36  
答“白云深处”:以传统文化,拒绝西方文明是不明智也是不科学的。因为我们现行制度也是来自于西方。只是来自于西方不文明分枝。中国的古代慈善,是建立在封建体制基础之上的。中国须要呼唤比尔盖茨精神的同时,还须要彻底清除中国社会的封建意识与封建体制的残余。否则,即使中国出现了比尔盖茨也会发挥比尔盖茨同样的效果。但这不等于中国不须要这种精神!只能说在须要盖茨精神的同时还须要与之相适应的其他文明。感谢阁下的留言,分歧是认识差异与意识差别。并不影响我对阁下思考精神的敬仰。中国现在太须要思考精神了,这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对于每一个思想者,我都无尚崇敬。不同观点,是建立在我个人认识基础之上的。其只是我思想的结果,局限是难免的。所以期待能够得到朋友更有说服力的观点。感谢朋友驻足拙作,并留下宝贵意见。我会继续认真思考阁下的观点的。上述内容只是现在思考的结果。如果今后我发现了自己观点的不足,思考明白阁下的观点,我会与客下主动沟通的。
评论人白云深处 发布于 2008/6/25 14:27:06  
没有人拒绝西方文明,拒绝的是把别人的东西拿来为自己的利益得失所用!要求富人这样那样,政府这样那样,我看,还是先问问自己,是否作到了本份!抱怨有用吗?想改变现状,我看,还是先改变自己吧!
作者回复:阁下乱了方寸了。这不是道德谴责,看看你自己做到没有。难道只有具有盖茨这样经济实力的人才配谈这种问题。如此那些军事评论家都应该上战场。曼哈顿工程,就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主持的。难道也要他做做实验?测测放射性?把差别说成是抱怨,就更离题了。阐述中国现今社会的一些现象,旨在引导中国富有阶层见贤思齐。这与抱怨有关系吗?
评论人褦襶子 发布于 2008/6/25 14:28:24  
答“白云深处”:关于主题,阁下看不明白,一种可能是本人的论述能力有限,另一种就是阁下的原因了。此文旨在倡导华盛顿那种权利来源于民众,服务于民众的精神。与公私分明,不假公济私利用手中权利谋私利的精神。倡导和平经济建设时代,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精神。难道阁下认为中国须要那种为了权利用民众的鲜血来维持的轮回的怪圈吗?难道阁下认为中国那些用继承来的财富挥霍是一种与时代文明相适合的现象吗?有一点我认为阁下的观点是正确的,那就是不能强救中国的富人成为比尔盖茨,因为比尔盖茨现象是西方民主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中国可能暂时难以出现比尔盖茨现象,但不等于中国不须要这种精神。共产主义在相当长阶段是不无法实现的。可是人类对于高度物质文明的幸福追求是不能停止的。没有这永恒的追求,共产主义是无法实现的。没有长期的追求,比尔盖茨现象也是无法在中国产生的。这是一咱文明取向。一管之见,仅供参考。再一次感谢朋友宝贵留言。
评论人褦襶子 发布于 2008/6/25 13:53:11  
答“白云深处”:阁下所说捐款用途问题,在美国也不是不存在,只是数量不同而已。所以盖茨把他的善款捐给了他名下的慈善基金会。其意图就是想让他的这些钱真正帮助到他想帮助的人们。东方文明的确与西方文明存在着重大差异。但是,任何一种文明以其与其他文明起源的差异为由拒绝其他文明中的合理成份都是对文明的背叛。时下国内,中国人不适合西方式民主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台湾就是西方式民主典型例子。因为我们过去对台湾的介绍是片面的。此番两岸接触,在胡总的关注下,对台湾的政治经济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并公开承认过去对台湾的介绍存在着片面的现象。中国人宗族社会已经成为现代文明发展的巨大障碍。毛泽东先生在建国后,就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评论人褦襶子 发布于 2008/6/25 13:53:28  
答“白云深处”:对于西方式的民主我们的确应该消化吸取。让其与中国社会有机结合。可是说其完全不适合中国则是即得利益者的维护本阶层利益的诡辩。如果按阁下所言,中国不应该有红十字会,更不应该接受红新月会的帮助。虽然中国的红十字会与西方的红十字会存在着质的差别,那是现行体制确定的。所以我们所说的学习西方文明,须要扬弃,但不是拿来根植于我们现行制度的土壤上。这一点阁下的观点我还是能够理解的。须要与比尔盖茨这种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精神的同时,我们还须要与之相适应的其他西方文明。
评论人向日葵的光 发布于 2008/6/25 17:43:38  
比尔盖茨现象的产生是西方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而产生的。如同作者在文中所述,西方社会也是经历了反对遗产税到拥护遗产税的过程。美国人知道“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才是所有美国人的保障。无论多少财富,子孙不孝都会挥霍没了。如果美国有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即使富人的后代没有他们祖上的辉煌,也会衣食无忧。”同理,对于中国社会也是,一个完善的、健全的民主制度比富人捐了多少钱,有几个中国的比尔盖茨更重要。在目前的阶段,中国社会根本没有产生比尔盖茨的根基,在没有根基的土壤上呼唤比尔盖茨精神无疑只是隔靴搔痒而已。现阶段,就算中国真的出了裸捐的富豪,只怕更是滋长了国人不劳而获的惰性,打击了更多人最通过劳动努力追求财富的愿望。很多人都骂王石地震救灾捐款少,可是有多少人算过王石一直以来为慈善、为环保做得努力?万科每年都有1000万的慈善资金,王石本人在环保上更是亲历亲为。王石是从更理性,更成熟的角度在做战略性的慈善。他的错误就是在不适当的时候说了些高于现阶段普遍民众理解能力范围之外的话。我赞同白云的观点,在我们看来西方社会好的东西搬到我国来不一定就是好的,只怕又是一个南桔北枳的尴尬。比起比尔盖茨精神,中国目前更需要的是国人的共同努力,打造出一个可以滋养出比尔盖茨精神的土壤。你,我都是这个土壤的一分子,是全民的问题,不是出一两个比尔就能解决的。所以,还是少要求别人,先看看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吧。
作者回复:阁下提到的一些问题的确值得思考!但隔靴搔痒说,我个人还是觉得不十分恰当。远大理想是一种文明取向。阁下也说了,欲打造滋养出比尔盖茨精神的土壤,这也同样说明中国社会同须要盖茨精神的。如果我们不倡导这种精神,又如何去打造滋养这种精神的土壤呢?感谢朋友留下这诸多宝贵观点。我会认真思考的。容后有机会与阁下交流。感谢阁下赐教。
评论人向日葵的光 发布于 2008/6/25 18:18:18  
另外,我还有点疑问,如果本文如老师所说“此文旨在倡导华盛顿那种权利来源于民众,服务于民众的精神。与公私分明,不假公济私利用手中权利谋私利的精神。倡导和平经济建设时代,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精神。”那么第7和第9自然段,完全与本主旨无关,2、3、4自然段貌似讨论遗产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老师是不是忽略了遗产税的本质只是旨在缩小贫富差异,维护民主体制,是体制问题,与本文主旨无关。第5、6 自然段,仅谈论华盛顿如何如何,没有只字提到我国问题,综观全文也没有,貌似没有很好的服务主旨。这样全文10个自然段,7个自然段都与主旨有距离,剩下的3个也说来有点有气无力。这样,也就不能怪有人看不明白了。
作者回复:因为受字数限制,回复见评论。至于看不明白的问题,有本人行文能力的因素。但有人看不明白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这种涉及政治经济高度发展的问题,要是全国人民都看懂了,我们还写这些内容做什么!
评论人向日葵的光 发布于 2008/6/25 20:10:05  
话说的可能有点直,但不说不快,老师莫怪:)
作者回复:没有关系,交流观点本来就应该直来直去。认同的我会认同,不认同的我会反驳。我是一个比较固执的人,欲让我认同一种观点,还真须要有些具有说服力的阐述。
评论人白云深处 发布于 2008/6/25 14:24:46  
就目前而言,中国不是缺少给予多少资金,多少捐赠,而是改变国民的观念。不要动不动就指望别人救济自己,这在国外也是羞耻的事情。而我们的国人遇到什么困难,就希望得到捐助,不劳而获。中国的大多富人赚的钱也是辛苦钱,不是从天而降的!为什么他们可以吃尽百般苦,而获得艰难的成功,有的人却好逸恶劳,等待救济?仇富的心态根本证明了自己的无能!我觉得不要太要求别人是否作到了什么,先问自己是否努力吃苦过!
作者回复:此观点我完全赞同,可这与本文没有根本性矛盾。本文所倡导的是富有人的行为。穷人也自有穷人的义务。善款用来救助病人,资助教育这与好逸恶劳没有关系。即使有人好逸恶劳了,也不能因为他好逸恶劳就不让他有得到治疗的权利。哪怕是由此产生些负面效应,也没有理由剥夺这种治病的权利。至于别人做到自己做到问题与本文主旨无关,上面已经回答过阁下了。仇富现象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现象。提倡勤劳与本文没有矛盾。
评论人酒缸里的虫子 发布于 2008/6/25 20:27:21  
比尔·盖茨让人由衷的敬佩。
作者回复:值得鼓励提倡。感谢朋友留言。
评论人光光 发布于 2008/6/25 20:57:14  
盖茨基金虽是一家慈善机构,却也是一家很会赚钱的基金会。比尔·盖茨是一个崇尚分散风险、均衡投资的人,盖茨基金在美国主要是投资旧经济中的一些企业,同时以投资的“多样性”和“保守性”而闻名。其惯用的手法就是“趁低吸纳”,即购买一些价格已经跌到很低的企业股票,等待股价上升时抛出获利。其先后投资的公司包括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阿拉斯加气体集团公司、舒尼萨尔钢工业公司、渥特尔泰尔动力公司、埃科斯药物公司、西雅图基因公司等。所以不要以为慈善就不赚钱了。“当你有了1亿美元的时候,你就明白钱不过是一种符号,简直毫无意义。”比尔·盖茨曾这样说。所以,当钱成为一种符号的时候,你需要的就不是钱了,比尔·盖茨的儿女们会少钱花吗?
作者回复:阁下的留言让本人很是长见识。盖茨的精神也还只是停留在言论上。至于他能否兑现,还须要世人瞩目。但至少他表示,他的捐款是用来救助世界上贫穷国家的。至于他的基金会过去如何动作会对今后的善款使用产生一定的影响,可是没有必然联系。至于他的儿女们花多少钱这种主观臆测说服力不大。须要具体的证据。所以与阁下学了不少知识,但不能完全赞同阁下的观点。
评论人褦襶子 发布于 2008/6/25 23:52:16  
答“向日葵的光”:阁下的问题须要将全篇给予一一答,咱们的网站功能有限,受字数限制,不能具答。只好朋友自己理解了。我的每一个材料都是有用意的。盖茨现象不是他一个人的,是一种美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二三四自然段,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谈华盛顿,如何映称世界上那些掘取权利后满足私欲的“伟大人物”。至于我国,这是一个题外音,需要读者自己理解。因为本文旨在谈美国。本人能力有限,行文缺陷是难免的。但阁下所说的这几项我都不能认同。请阁下具体指教。例举剖析!
评论人米田 发布于 2008/6/30 15:24:00  
盖茨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但他的精神并不一定就是美国的教育高明的结果.我们腐朽的封建社会还有谭嗣同式的英雄,其实这是一个个人价值观的问题.问好!
作者回复:两种不同时期的不同价值观没有可比性。盖茨精神的确不能照搬来中国,不但盖茨现象,其他任何外来文明我们都需要消化吸收。感谢朋友留言。问好!